營養專欄│Column

                       
靈魂之窗小撇步

2024/1/31 Ivy

現代科技日益發達,人們普遍使用3C時間也久。相關研究指出,現代人每天用眼的時間較以往增加了一倍以。此外,在數位化時代與生活型態改變驅動接觸 3C用品的年齡也有下降趨勢近年來兒童近視率不斷升高,近視年齡不斷下降加上升學需求使然,沒有近視的人反倒稀有人類如何保養雙眼、消除眼睛疲勞、預防視力減退及老化,成了現代人重要的課題。本期文章帶您一深入淺出一起探究關於我們這珍貴的靈魂之窗的保養之道!


 Read More


護胃之道

2023/11/20 Ruby

健康觀念日趨普及,現代人也越來越重視健康,實為一大好事。而消化方面的問題一直以來也都是人們相當關注的議題。常見的症狀包括:脹氣、消化不良 、胃食道逆流、腹痛等等,特別在特殊節慶大吃大吃後更明顯,加上長時間工作 ,忽視身體的聲音只會讓胃部不適日漸加劇,一吃東西就覺得胃不舒服。別擔心,本期文章將帶您一銅深入探討背後可能的原因、以及從生活與飲食的角度能夠做些什麼,幫助我們重拾健康人生!


 Read More


認識肝臟、護肝有方(下)

2023/8/31 Antonia

上期文章為大家介紹了肝臟之於人體的幾大重要姐色與其背後對應的機制,本期文章將帶大家進一步探討護肝心法,從生活型態與飲食習慣的角度思考,我們還能夠注意些什麼,讓我的這個重要的「人體總工廠」能夠得到完善的照顧呢?

 Read More


認識肝臟、護肝有方(上)

2023/6/7 Antonia

肝臟占成人體重的1.5公斤,人體最大的器官非肝臟莫屬,同時具足最大的腺體。是人體唯一可再生的器官,肝就算被切除八成以上照樣可運作,發揮一定的功能,但如果肝臟功能完全喪失,最多只能存活24-48小時。可曾想過為什麼肝臟可以再生呢?因為他是人體最大的化學工廠,許多無比重要的功能都需要透過他才能執行,因此神奇的造物主賜給我們肝臟再生的機會。

 Read More


「腸」在肚子的秘密

2023/3/13 Ivy

當今許多人因為生活型態較為忙碌,飲食上經常匆忙解決、也缺乏規律運動的習慣,長期下來,許多人都有排便不順暢、至是便秘的情形。其中,便秘發生的頻率也與年紀有正相關性。有研究指出,超過65歲的族群當中有將近四成的朋友們有著便秘的困擾。本期文章將帶您深入淺出可能造成便秘的原因、以及生活與飲食角度我們能做些什麼。一起找回健康青春的體魄吧!

 Read More


夜夜好眠

2023/2/6 Ruby

現代人因生活緊張、工作壓力等因素而容易有睡眠困擾。從數字上來看,人的一生中約莫有1/3的時間都在睡眠中渡過。可見睡眠品質之重要性。本期文章將帶您一探可能導致睡眠品質不佳的因素、以及在生活與飲食的角度能夠如何調整。

 Read More


生命不可承受之肌:保健篇

2022/12/9 Antonia

隨著歲月的軌跡,藉由持之以恆的肌力訓練及飲食管理,將是能積極應對肌少的不二法門。在肌力訓練方面,因應個體差異找出正確且適合自己的肌力訓練方式,並依循專業的物理治療師、體適能教練提出個人化評估、指導適合的肌力訓練動作,能減少運動傷害並提升訓練成效。飲食管理方面,建議透過諮詢專業營養師,針對各體年齡、性別、活動量、健康體位打造最適合且易遵循的飲食模式,落實在日常生活中。

 Read More


生命不可承受之肌:防範篇

2022/11/30 Antonia

肌肉減少症一詞由Rosenberg 在1989 年創造,用於描述隨年齡增長而發生的與年齡相關的肌肉量減少症。顧名思義,即為骨骼肌的流失,其盛行率隨年紀而增加,60-70歲的人們約有10%有肌少症的情形,到了80歲以上可能來到將近30%。而隨著全球人口老化的趨勢,肌少症真正影響到人們的生活,因為肌少症的朋友們比較容易面臨跌倒、受傷住院等情形,甚至發生醫源性的傷害。本期文章將帶您探討如何及早預防肌少症,打造幸福後半人生! 

 Read More


骨鬆因子與保健對策

2022/9/6 Ruby

骨質疏鬆的是國內非常普遍的一種慢性疾病,盛行率僅次高血壓,骨質疏鬆早期沒有任何症狀,部分患者等到摔倒骨折才驚覺罹患有骨質疏鬆症,骨質疏鬆又有老年隱形殺手之稱。如何能夠及早預防骨質疏鬆?哪些症狀出現時需要多加留意?生活與飲食上又有哪些能夠協助我們做到預防與保健之效的?本篇文章將帶您深入了解。

 Read More


論護腎飲食與生活型態

2022/8/19 Antonia

上期文章談論了腎臟的重要性,本篇文章將藉由生活習慣、飲食型態兩大面向,同時列出哪些可能會傷害腎的危險因子,帶您深入淺出了解如何保養腎臟,重返健康快樂生活型態不是夢。


 Read More


任勞任怨的淨化工廠:腎臟

2022/8/12 Antonia

隨著人們生活型態日益忙碌,熬夜加班、三餐外食等等不良習慣日益積累下來,衍生出了許多慢性病的困擾。而其中,腎臟相關疾病更是一大隱憂。其實腎臟對於人體扮演著功不可沒的角色,不僅是淨化人體血液的功臣,更是維繫整體血壓系統的重要角色。然而,許多時候當人們發現腎臟出現問題常常自嘆早知如此,若能提前預防,相信能為人生鋪下更美好的健康本錢!本篇文章將帶您探討腎臟的作用與相關保養之道。

 

 Read More


健康的守門員:腸道

2022/5/24 Ruby

您知道嗎?除了一般認知的消化吸收、運輸以及排泄功能外,腸道在免疫的個環節也扮演了功不可沒的角色!隨著人們每天攝入各種食物、藥物甚至是微生物,站在第一線處理這些「外來物」,不僅是重要的屏障,對免疫的重要可想而知。營養專家梅根羅西博士曾表示,由於大部分免疫細胞生活在腸道中,腸道健康對於人體免疫的提升有正相關的。此外科學家也紛紛研究是否能藉由改善腸道健康同步對於過敏性、免疫等相關症頭協同輔助調整、盡可能讓健康回到相對理想的水平。本期文章將全面頗析腸道健康為何重要、有哪些因子需要避免、以及膳食的角度上又能如何提升整體腸道狀態!

 

 Read More


自由基的平衡心法

2022/3/4 Ivy

你聽過「自由基」這個詞彙嗎?自由基,別稱「游離基」,英文為Free Radicals。當化合物在相對刺激諸如光、熱等外在條件作用下,因為共價鍵的均裂而產生了有不對稱電子的原子或是基團。白話一點來說,自由基是氧在體內新陳代謝後所產生的物質,它的活性極強,可與任何物質發生強烈的反應,並且相對不穩定,在某些情境也普遍被認為在身體流動細胞破壞、疾病的產生甚或是老化有關聯性然而,自由基的存在也並非全部都是負面的。以下為您介紹兩種自由基的成因、脈絡、以及各自對人體代表的意義。



 Read More


越活越年輕的秘密?基礎代謝管理

2022/1/19 Antonia

許多人常常困擾,為什麼一吃就胖,或是已經吃很少了,身形卻是一點變化也沒有,想找出問題的關鍵點,一定要認識基礎代謝率(BMR,Basal Metabolic Rate)。在這之前,我們可以透過平日每天在家以簡單的工具,就可測得的數值,這樣能每日掌握自己的健康體位,活出光彩、活出健康。



 Read More


甜蜜負荷?血糖的平衡之道

2021/11/22 Ruby

一般人在進食之後,食物會經由胃腸道被消化分解並且產生葡萄糖。胰臟接收到血液中葡萄糖刺激後會分泌胰島素(Insulin)。胰島素之於血糖健康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可以幫助葡萄糖進入細胞內並且轉換成日常所需要的能量。然而,究竟為何會有糖尿病呢?本期文章帶您一一解析糖尿病的分類、成因與飲食建議方針。

 Read More


血管保養:人體的交通網絡---飲食篇

2021/11/17 Antonia

上期文章提到了血管保養之於人體的重要性,乃因其扮演著如同交通網絡的關鍵角色,分分秒秒擔綱輸送維持生命所需的血液、氧氣、水分及攝入營養的大樑。除了從生活層面及早介入調整,飲食的角度上我們又可以如何保養血管呢?本期針對血管保養,提出了「533法則」...

 Read More


血管保養:人體的交通網絡---生活篇

2021/11/1 Antonia

一個人的靈活程度,很高因素取決於動脈彈性的健康狀態。您知道嗎?若將全身所有血管串接,連成一條線,足以環繞地球至少2.5圈!血管就像是人體的交通網絡,維持生命所需的血液、氧氣、水分及攝入營養的運送都需要這重要的管道運送,可見血管的健康狀態與通透度對身體起了至關重要的影響力…

 Read More


                   
孕期營養:譜出生命的樂章

2021/8/19 Antonia

十個月的懷胎過程,準媽咪們辛苦的孕育之旅夾雜著多少酸甜滋味。面對著這甜蜜的負荷,想必有許多不為人知的辛苦。孕媽咪的身體就像是孕育生命的搖籃,在這孕育生命的旅程上,想要好好照護這個「搖籃」,身心靈的平衡絕對是其中不容忽視的重要課題。本篇文章將帶領各位準媽咪與照護者們一窺孕期營養及飲食方針...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