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力Life Cycle│ 骨鬆因子與保健對策

骨鬆因子與保健對策

 

2022/9/6科瑩營養組 Ruby

骨質疏鬆的是國內非常普遍的一種慢性疾病盛行率僅次高血壓,骨質疏鬆早期沒有任何症狀,部分患者等到摔倒骨折才驚覺罹患有骨質疏鬆症,骨質疏鬆又有老年隱形殺手之稱。

如何能夠及早預防骨質疏鬆?哪些症狀出現時需要多加留意?生活與飲食上又有哪些能夠協助我們做到預防與保健之效的?本篇文章將帶您深入了解。

| Picture Source: Envato Elements

 

不容忽視的骨鬆

近十年來台灣流行病統計調查結果發現:65歲以上之台灣城市婦女19.8%已有一個以上之脊柱體壓迫性骨折;

男性則為12.5%,而大約三分之一的台灣婦女在一生中會發生一次脊柱體、髖部 或腕部之骨折;男性也約有五分之一的風險。

依據健保的紀錄,發生髖部骨折的老人當中,女性一年內之死亡率約為15%,男性則為22%。死因則以長期臥床引發之感染為主,對於罹患者與照護者而言皆是相當令人身心俱疲的狀況。

然而,若是能夠及早注意,從生活型態與飲食系統提前注入健康意識,養成強健的體魄與營養觀念,相信能夠一起扭轉國人面對骨質疏鬆的疲態,迎向更美好健康的生活。




飲食型態層面

根據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所建議,針對停經後婦女骨質疏鬆症患者,每日建議的鈣質攝取量為至少1200毫克。補充鈣質需同時也可以補充足量維生素D,所有骨質疏鬆症患者的每日維生素D攝取量為至少800國際單位(I.U)可以有效降低骨折風險。然而也值得注意的是,攝取過量的鈣質(超過1500毫克)並不會產生更多益處,補充鈣質與維生素D無法取代藥物治療。

骨質疏鬆症患者與已發生脆弱性骨折患者,應同時接受抗骨鬆藥物治療,並且在專業人員的建議下訂定攝取含鈣質與維生素D的膳食計畫。針對一般50歲以上成年人 每日建議補充1000毫克鈣,高鈣食物選擇:起司、牛奶等乳製品以及小魚乾、芝麻、油菜、香菇、深綠色蔬菜、紫菜、海帶、豆製品、魚貝類等都是含鈣量高的食物。同時,也應避免吃太多肉類或加工食品,尤其高鹽、高脂飲食,以免影響身體對鈣的吸收。

此外,應適當維持理想體重。因為體重過輕會減少雌激素分泌,加速骨質流失,造成骨質含量變少以及肌耐力降低的情形。而若是體重過重或肥胖則會增加骨頭、關節的負擔。

 

  

 

相信藉由相關專業人士的輔助判斷、以及人們日常從生活型態與飲食系統多加留意,能夠及早幫自己、也幫助身邊的人深化骨質疏鬆的預防與相關照護之道。科瑩敬祝您事事順心、平安健康。

回專欄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