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力Life Cycle│ 生命不可承受之肌:防範篇

生命不可承受之肌:防範篇

 

2022/11/30科瑩營養組 Antonia

肌肉減少症一詞由Rosenberg 在1989 年創造,用於描述隨年齡增長而發生的與年齡相關的肌肉量減少症。顧名思義,即為骨骼肌的流失,其盛行率隨年紀而增加,60-70歲的人們約有10%有肌少症的情形,到了80歲以上可能來到將近30%。

而隨著全球人口老化的趨勢,肌少症真正影響到人們的生活,因為肌少症的朋友們比較容易面臨跌倒、受傷、住院等情形,甚至發生醫源性的傷害。本期文章將帶您探討如何及早預防肌少症,打造幸福後半人生! 

| Picture Source: Envato Elements

 

關於「肌少症」...

肌少症對人體的影響可從非常細微的層面擴及到全身面向。

首先要了解肌肉組織是一個複雜的器官系統,有著巨大的可塑性,能夠調節、代謝甚至於適應不同的生理需求。如此強大的功能使奧妙的人體將肌肉成對生長,從頭到腳總共約有320對骨骼肌分布於全身,受到神經系統的支配…


 


肌少症的潛在因子

肌肉是全身各種組織當中新陳代謝最為活耀的組織。肌肉不斷進行分解合成,大約每兩個月就會完全更新。如果缺乏肌力訓練,一直不使用肌肉的話,分解的速度將大於合成的速度,導致身體越來越消瘦。

再著,導致肌肉衰退的原因有許多層面:常見的是疾病與年齡交互影響下的多重原因,造成不良預後,包括行動力障礙、增加了跌倒、失能、甚至死亡的風險,還有其他影響因素,我們需要好好了解以防患未然。



 

了解到可能的潛在危險因子後,又有哪些方法能協助我們意識到可能面臨肌少症的狀況呢?

1. 行動吃力:從座椅起身變得困難,例如需要撐扶手才能起身。

2. 握力下降:拿取物品困難,如:拿不動5公升礦泉水、毛巾不易擰乾。

3. 走得比以前慢:室內平地行走困難(6公尺內行走,每秒速度少於0.8公尺)。

4. 爬10階樓梯出現困難,例如爬三兩下就需要休息。

5. 容易跌倒或絆倒:跌倒機率增加,1年內連續跌倒2次以上。

6. 體重減輕:半年內體重減輕5%。例如,原本體重70公斤的長者,半年內無緣由地減少3.5公斤,要特別當心,因為一般體重減輕的初期最容失去的是瘦體組織,也就是肌肉的部分。

7. 雙腿比以前細,或是明顯浮腫。


除了上述比較簡單、生活中即可實施的方式,以下摘要其他評估選項供您參考:

 

 

肌少症並非一時造成,乃長期下來綜合各項因子的結果。然而,仍然有許多方法可以幫助我們在飲食上與生活中避免掉肌少症的發生。即使出現了這樣的狀況也是沒關係的,經過專業人員的評估與建議,相信仍然可以重拾健康人生!下期文章將帶您深入探討肌少族群相關的保健之道。科瑩祝您順心圓滿、健康自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