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力Life Cycle│ 夜夜好眠

夜夜好眠

 

2023/2/5科瑩營養組 Ruby


| Picture Source: Envato Elements

現代人因生活緊張、工作壓力等因素而容易有睡眠困擾。從數字上來看,人的一生中約莫有1/3的時間都在睡眠中渡過。

可見睡眠品質之重要性。本期文章將帶您一探可能導致睡眠品質不佳的因素、以及在生活與飲食的角度能夠如何調整。

 

何謂「失眠」?

睡眠作為人類基本的生理需求,卻因為種種原因,導致睡眠時間變得較不規律甚至不足。

其實睡眠不足長期下來可能會造成的影響絕對不容小覷。短期的失眠與注意力不集中、易怒、甚至是健忘等問題都有可能具有相關性,進而影響白天精神狀態。

而若是長期失眠則對於身心疾病、認知與自律神經失調等情形相較不理想。


至於如何判定是否有失眠的情形?

若您發現自己經常反覆出現入睡或維持睡眠的困難,造成睡眠品質變差或睡眠時間減少,就值得多加留意了。

近一步量化,若是每週超過三天以上出現失眠,且白天出現倦怠、嗜睡、情緒煩躁、難以專心或身體不適等症狀並且影響了學習或工作即稱之「失眠」。

該狀況持續時間小於一個月者為「急性失眠」,超過一個月以上就稱「慢性失眠」。想要根治失眠,您需要先找到失眠的原因。


以下為您簡單羅列幾種失眠類型:



失眠的可能因子

許多原因都可能會造成失眠:

  1. 心理因素的層面上,無論是過度擔憂、或是壓力過大,都有可能造成難以入睡的狀況。

  2. 生活模式上,若是經常輪班且作息較不規律、或是睡前喝了含咖啡因或其他刺激性飲品,也可能造成入睡困難。

  3. 環境因素的部分,盡量避免環境中的噪音、光害,並適度調控溫度濕度,對於睡眠品質會有加分的效果。

  4. 生理因素也是造成許多人睡眠品質不佳的源頭。部分朋友因為有多尿、夜咳、疼痛或睡眠呼吸中止症等情形,經常會有難以入睡或睡眠易中斷的情形。

  5. 生理時鐘上的改變,也是導致失眠的可能因素。

 

營養角度 

了解了可能造成失眠的原因,其實生活與飲食上有許多方法可以參考,讓大家維繫好睡眠品質,生活質感更上一層樓:

 

 

 

生活習慣亦扮演重要角色

相關研究顯示,一般人每晚會睡4~5個週期,然而每個週期並非總是90分鐘。

越接近天亮時,非快速動眼期時間減少,快速動眼期時間拉長,好讓自己慢慢醒過來。

若是您有中途醒來的狀況,排除其他比較不尋常的案例,一般來說都是正常的,且可能發生很多次。

醒來時,有些人可能又直接睡去,有些人會去上廁所或是補充點水分。只要不影響生活,都是傷大雅的。

想要進一步提升睡眠品質、避免中途醒來的頻率,以下幾點為您介紹改善睡眠的生活習慣:

 

 

然而,若嘗試了上述方法仍然有失眠情形且持續了一段時間進而影響日常生活,建議尋求專業醫療與心理諮商協助,深度了解失眠相關因子,找回身心健康,畢竟失眠因素百百種,並且會因為每個人的情形而有不同的狀況。希望讀者們能夠找到屬於自己的好眠之道,科瑩祝您順心圓滿、健康自在。

回專欄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