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專欄│Column

                                           
關於咖啡的大小事

2022/11/21 Elaine

無論是因為生活型態的緣故,或是品豆的風氣漸盛,喝咖啡已經可以說是全民運動了,而各具特色的咖啡館更是如雨後春筍般,點綴著大街小巷的城市風景。然而,究竟這讓人著迷的咖啡豆有著什麼樣的好處呢?又哪些情形下應該注意不要過量攝取呢?本篇文章帶您深入淺出喝咖啡的知識與生活哲學!



 Read More

  

不可或缺的微量元素

2022/10/11 Ivy & Elaine

微量營養素(Micronutrients),亦稱為微營養素,是指一類生物體需求相對較少,然而,對於對生物機體來說,在維持正常生理具有重要作用的營養物質。而對人體來說,微量營養素主要包含了「維生素」(Vitamin)和「微量礦物質」(Mineral)兩大類,其中組成微量礦物質且含量在生物體中低於0.01%的元素又稱作「微量元素」...



 Read More

  

做自己的營養師!均衡飲食的標準

2022/7/1 Ivy

我們都時常聽到學者專家叮囑要注意「均衡飲食」,那麼究竟何謂均衡飲食的標準呢?別擔心!本期文章為您打好營養膳食概念的基本功,帶您從基本的六大類食物(全穀雜糧類、 豆蛋魚肉類、乳品類、蔬菜類、水果類以及油脂與堅果種子類)深入淺出這幾大類食物為何重要、有哪些選擇、以及該如何食用,自己掌握好每天的盤中飧,營養健康的人生不是夢!



 Read More

  

膳食纖維:腸道的清道夫

2022/4/25 Antonia

隨著健康意識抬頭,高纖飲食眾所周知對腸道健康有好處以外,對於降低大腸癌、乳癌、糖尿病、心臟病、肥胖等症狀以及相關風險有正相關性此外,多項研究顯示高纖飲食有助於防止中風。然而,由於纖維質存在植物性的食物中,透過日常飲食攝取到足夠的膳食纖維相當重要。其實早在古希臘文明時代,譽為醫之父的希波克拉底(Hippocrates) 於兩千年前就曾提出:「疾病始於腸道」,並且強調粗糙的小麥對於排便是有助益的

 Read More

  

「醣」、「糖」傻傻分不清?

2022/2/17 Ruby

民以食為天,每天吃飯是必備的事情。若是能夠對於飲食有更詳盡掌握,享受美味同時也能輕鬆邁向健康人生。在六大類食物營養成分中五穀類佔每日所需最大宗的熱量來源 。以亞洲飲食型態為例,人們主要五穀類來源是白飯或是麵條且除了正餐以外,許多人逢年過節必帶伴手禮、糕點等營養主體也常常是澱粉。美味一口又一口下肚,血糖也容易在不知不覺中慢慢上升…而這其中包含的「醣」與「糖」,究竟如何區分呢?

 Read More

  

蛋白質的大小事

2021/12/9 Ivy

隸屬基礎三大營養素的蛋白質(Protein),為何對人體有一定程度的重要性呢?而生活中蛋白質的食物來源究竟有哪些?又隨著素食人口的增加,除了動物性來源,是否有其他植物性來源的選擇方案呢?關於蛋白質的種種疑問,本篇文章深入淺出為您剖析。

 Read More

  

彩虹飲食:植化素的繽紛世界

2021/10/18 Elaine

相信大家都聽過多吃蔬果的好處,那麼各位對於著名的「彩虹飲食法」應該也不會陌生。由美國抗癌協會(American Cancer Society, ACS)提出的飲食方針(Rainbow Diet),將食物以顏色的方式做區分,分別為:紅、橙黃、綠、藍紫、白、咖啡與黑色。這些顏色所代表的食物各自有哪些?對人們又有什麼樣的好處呢?本篇文章帶您一窺彩虹飲食的奧秘...

 Read More

  

   
得舒飲食:血壓調控的飲食對策

2021/9/22 Ivy

著名的「得舒飲食」得名自音譯 DASH Diet 中的 DASH。英文全名:Dietary Approaches to Stop Hypertension。大意是「停止高血壓的飲食對策」。該飲食型態可追朔自 1997 年由美國國家衛生院國家心肺與血液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 NIH)所發表的飲食方針。富含蔬果、全穀類,且蛋白質來源以魚肉、白肉為主;另外,豆類與堅果也是重要營養素攝取來源...

 Read More

  

地中海飲食:來自南歐的美味指南

2021/9/2 Ruby

近年來人們越來越重視健康議題,不置可否的,飲食是決定健康的最大因素之一。隨著飲食習慣精緻化、現代生活忙碌緊湊,容易引起三高(高血壓、高血糖及高血脂)或是過重、甚至心血管疾病等問題。針對這些潛在風險,所謂「預防重於治療」,若能及早調整飲食習慣,便是好的保養之道。今天為大家介紹來自環地中海的聞名的傳統飲食型態的「地中海飲食」...

 Read More

  

陽光推手:維生素飲食報你知

2021/7/20 Ivy

維生素分為水溶性與脂溶性兩大類。今天帶您來認識脂溶性維生素:脂溶性維生素不溶於水、溶於油性物質,可隨脂肪為人體吸收且儲存於體內。而其中的維生素D則為人體中重要的脂溶性維生素。除了有充足的陽光日曬,也能多從原形食物為主的飲食中攝取維生素!  本篇文章深入淺出帶您一探究竟。

 Read More


訊息傳遞的架橋

2021/7/12 Ruby

飲食的健康是大家日益關心的課題,而食材的選用上應盡量以原形食物為主,因為身體就像一座大樓,而蓋好這座大樓需要好的材料。這當中有個重要角色,近似於架橋,而這個架橋是否蓋的穩固?是否取材自良好的建材?也是使得這個網路運作得是否順暢的關鍵角色。本篇文章將深入淺出帶您一起揭開這背後的神秘面紗...

 Read More


能量飲食面面觀

2021/7/1 Antonia

隨著保養意識漸漸抬頭,大家也越來越重視如何吃。而若要正確認識如何吃得健康,須從飲食的角度著手!飲食的根基為醣類、蛋白質以及肪,稱之為三大營養素。當這三大營養素進入身體這巨大工廠後, 需要透過充足的各式營養素協助分工,以利營養素於人體中發揮作用。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