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力Life Cycle│ 腎臟的保健之道-上篇

任勞任怨的淨化工廠:腎臟

 

2022/8/12科瑩營養組 Antonia

隨著人們生活型態日益忙碌,熬夜加班、三餐外食等等不良習慣日益積累下來,衍生出了許多慢性病的困擾。

而其中,腎臟相關疾病更是一大隱憂。其實腎臟對於人體扮演著功不可沒的角色,不僅是淨化人體血液的功臣,更是維繫整體血壓系統的重要角色。

然而,許多時候當人們發現腎臟出現問題常常自嘆早知如此,若能提前預防,相信能為人生鋪下更美好的健康本錢!本篇文章將帶您探討腎臟的作用與相關保養之道。

| Picture Source: Envato Elements

 

腎臟是一個非常任勞任怨的器官,每分每秒不斷地在身體幫助血液進化的角色,

當它的功能下降到只剩30 percent的時候身體可能才有感覺。隨著年齡的老化而逐漸衰退,平均40歲以後每年減少1 ml/min/1.73m2。

從西方的醫學觀點來看,腎臟、血管與心臟之間有著密不可分的關聯。

研究已證實,高血壓會造成腎臟血管硬化,引起腎病變;腎病變又會使血壓控制變差,兩者互相影響下也會增加心臟負荷。

而就東方醫學的觀點而言:腎對於生殖系統的成熟與衰退、骨骼、牙齒、造血、免疫、

頭髮的豐盈、液體的代謝等等有著密不可分的關連,從納氣角度來看,腎臟若是衰退了也同步可能會連帶會影響上列功能。

 

認識腎臟

腎臟位於後腰部的肋骨緣下面,是人體的血液淨化工廠,一般人有兩個長得像蠶豆一樣的腎臟,

每個大小為:長10~12 公分,寬5-6 公分,厚約3-4 公分左右,每個腎臟由100萬個腎元組成,將尿液收集到輸尿管進入膀胱。主要是排除代謝廢物及水分。

用比較容易了解的方式,可以想像我們的腎臟好似淨水系統,一個腎臟有100萬個過濾系統,當過濾能力衰退時,腎絲球過濾率就會開始下降。

您知道嗎?其實當您在瀏覽這篇文章的時候我們的腎臟已經過濾上千c.c.的體液了。

每天從食物中所攝取的蛋白質所形成的含氮廢物與代謝過程所產生的廢物以及液體會進入血液中,經由腎臟過濾。

包含植物膠、果膠、植物黏質以及部分半纖維素(葡聚糖等物質)。

 

腎臟的主要作用

1.過濾:每分鐘過濾約120c.c.的腎絲球過濾液,每天過濾約160-190公升體液,其中大部分皆回收體內,這相當重要,主要是幫助回收身體可利用的營養素,最終只有1-2公升形成尿液排出體外。

2.調節血壓:腎臟會分泌有利調節血壓的荷爾蒙(如腎素),血壓是血液流動時衝擊血管壁所引起的壓力,許多因素,如:過冷過熱的天氣,都會使血壓改變

3.調節電解質:鈉、鉀、鈣的平衡,全身的神經運作、細胞離子傳導都需要有平衡的電解質。當電解質不平衡會引起發許多身體症狀,嚴重時還有可能危及性命。

4.釋放紅血球生成素(EPO):刺激骨髓製造紅血球,預防貧血,使紅血球可順利供給全身所需要的氧分,對受損的大腦神經反應起重要作用,同時也參與傷口癒合過程

5.  合成活性維他命D:幫助維持骨骼鈣質和身體正常的化學平衡、神經系統以及免疫系統得以正常運作,因一般食物所攝取進的維生素D需要透過陽光照射皮膚,以及從肝臟代謝腎臟轉化為可利用的骨化三醇,若腎功能受損到一定程度,一定會影響維生素D在體的轉化。

 

慢性腎臟疾病

慢性腎臟病的定義為,腎臟結構或功能異常超過3個月以上,並且對健康造成影響。

依據衛服部2022年統計,台灣洗腎人口數約10萬人,位居全球之冠,台灣每8位成人中就有1人發生腎臟病變,

在20歲以上慢性腎臟病盛行率約為12%,然而有超過9成的腎臟病患者渾然不知。

令人擔憂的是,當慢性腎臟病控制不良,腎功能逐漸惡化的結果可能會走向末期腎臟病(俗稱尿毒症),甚或因併發症而提早死亡。


因為過去研究發現第三期腎臟病人大概都是在某次的健康檢查中發現的。因此臨床上通常以腎絲球過濾率為指標,因為有部分腎臟病患者血中的肌酸肝數值都在正常的範圍內,但eGFR已經小於60,而在第三B期以前,都是比較可逆的,因此建議要養成定時監檢的習慣。

 

早期診斷腎臟疾病



預防腎臟疾病:三多、三少、四不、一沒有




提醒您任何飲食法要實踐前皆需諮詢專業人員以評估個人身體與營養狀況,若是有特殊理情況下的族群,與醫師及營養師針對個人狀況評估提出飲食建議是相對理想的。

下期文章將針對腎臟的預防、可能致病的危險因子與對應的保健之道作進一步的探討,敬請期待!科瑩敬祝您事事順心、平安健康。


回專欄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