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力Life Cycle│ 自由基的平衡心法

自由基的平衡心法

 

2022/3/4 科瑩營養組 Ivy

你聽過「自由基」這個詞彙嗎?自由基,別稱「游離基」,英文為Free Radicals。

當化合物在相對刺激諸如光、熱等外在條件作用下,因為共價鍵的均裂而產生了有不對稱電子的原子或是基團。

白話一點來說,自由基是氧在體內新陳代謝後所產生的物質,它的活性極強,可與任何物質發生強烈的反應,並且相對不穩定,

在某些情境也普遍被認為在身體流動與細胞的破壞、疾病的產生甚或是老化有關聯性。然而,自由基的存在也並非全部都是負面的。

| Picture Source: Envato Elements

 

情境一:身體防禦系統的空降傘兵

同前言所述,自由基雖然普遍已經跟老化等詞彙劃上等號,但是你知道嗎?

其實在一般正常情況下,當人體因為各種原因受到病菌、黴菌、病毒等因子入侵時,身體的防禦系統也會隨之啟動、派出吞噬細胞備戰,

而這些吞噬細胞在經過相關酵素作用下會產生超氧陰離子自由基以消除細菌或受感染細胞並達到預防疾病的作用。

因此其實人體內必須具備一定量的自由基。一般在正常的環境條件下,自由基皆可保持在一定範圍內,並且讓「防禦系統」得以正常平衡地運作。


情境二:危險因子沒管控好,小心防禦系統變自爆機制!

如前段所提及,人體需要一定範圍的自由基來「抵禦外侮」,且在正常作息下,自由基數量是平衡的。所以問題就變成,是哪些原因造成的所謂的「失衡」呢?

總體來說,紫外線、空氣污染、輻射等外在負面因子,或是人們本身的心理壓力、不正常作息等內在因素,都可能促使生成自由基,而生成自由基的速度或總量超過一定範圍時,

就可能產生自由基連鎖反應,使得人體內的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脂質等細胞基本構成物質經由氧化過程而生成新的自由基,再去氧化別的細胞,如此惡性循環下去。

 

過多的自由基可能產生哪些影響? 

對於因自由基過量失衡所造成的傷害,一般情形下人體也會修補。

但是失衡的狀況遠大於人體修復所能負荷、身體的細胞累了,相較之下排除過量自由基或清除氧化作用後廢物的效能也會疲弱。相應之下提早老化、體力衰退、免疫系統失衡等狀況也將漸漸浮上檯面。

 

與之和諧共存的四大平衡心法

在認識了產生自由基的兩種情境後,能發現其實人體是需要自由基的,因此不必對該詞會有過於負面的連結。

我們應該要思考的是,為甚麼本該是人體防禦系統的角色,變成了造成這麼多人體危害的自爆機制?這其中應該歸咎的不是「自由基」,而是人們應好好省思我們能做些什麼,讓自由基的範圍維持在正常且健康的範圍!以下提供四大「平衡心法」:

 

1. 平衡心法一:定期適量運動

運動能讓體內的天然抗氧化物-穀胱甘肽過氧化酶增多,進而清除我們身體的一些自由基。

 

2. 平衡心法二:培養規律作息

維持規律作息已經是大家眾所皆知的事情、能讓人體在穩定的條件下自我修復。

 

3. 平衡心法三:攝取抗氧化食材

在專業人員的引導下,可適量攝取富含維生素C、維生素E、β-胡蘿蔔素的食物:

 

4. 平衡心法四:保持心情愉快

身心其實是環環相扣的。每天都騰出時間與自己好好對話相處,對於整體身體的健康狀態是相對理想的。

 

提醒您任何飲食與健身法要實踐前皆需諮詢專業人員以評估個人身體與營養狀況才是理想又安全的健康之道。科瑩敬祝您事事順心、平安健康。

 回專欄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