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癒力Diet & Nutrition│ 得舒飲食

得舒飲食:血壓調控的飲食對策

 

2021/9/22 科瑩營養組 Ivy

著名的「得舒飲食」得名自音譯 DASH Diet 中的 DASH。其英文全名是:Dietary Approaches to Stop Hypertension。大意是「停止高血壓的飲食對策」。

| Picture Source: Envato Elements

 


緣起:得舒飲食(DASH Diet)

該飲食型態可追朔自 1997 年由美國國家衛生院國家心肺與血液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 NIH)所發表的飲食方針。富含蔬果、全穀類,且蛋白質來源以魚肉、雞肉等白肉為主;另外,豆類與堅果也是重要營養素攝取來源。

探討得舒飲食的來源,有群科學家希望能探討如何從飲食角度來改善高血壓。而在當時,針對高血壓病患的飲食方針大抵只有討論限制鈉的攝取以及減少酒精飲用等方面。他們搜尋了其他研究發現,似乎有許多其他的飲食因素也會影響血壓。

舉例而言,有研究指出素食者的血壓比非素食者來得較低;實驗中,若將飲食中的動物性食品來源換成植物性食品來源,對於降低血壓也是有相關性的。而在台灣也有許多研究指出,對於高血壓初期患者,得舒飲食是相當理想的飲食型態。

 

得舒飲食的五大方針

 

血壓是重要監測指標

值得注意的是,執行得舒飲食時盡量針對個人條件聚焦於「鼓勵食用」的部分。沒有困難的執行方針或複雜食譜,只要在每天進食時多注意盡量從以上提到的飲食選擇去做調配。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定義,血壓的正常值為收縮壓140mmHg以下,舒張壓90mmHg以下。(收縮壓為心臟收縮時測得血管壁所受的壓力; 而舒張壓則是當心臟舒張時所測得血管壁所承受的壓力。)

當您的收縮壓高於160mmHg,舒張壓高於95mmHg時,為高血壓; 收縮壓在140-160mmHg間,舒張壓在90-95mmHg間則為臨界值。而若收縮壓低於90-100mmHg時,則稱為低血壓。

建議民眾平日就有定期追蹤血壓的習慣,不同程度的高血壓皆須經由您的醫師討論予以最佳治療對策。

 

除了遵從醫師指導治療,在飲食上可以藉由得舒飲食分針輔助為您的飲食做把關; 而除了在食材選用上多加用心,食物的調理也是重點。盡量避免重口味的烹飪方式、以富含鈣質、膳食纖維,低飽和脂肪等飲食方針作調理。


醫師指導為主、飲食調理為輔,生活型態角度提出根本健康對策


得舒飲食除了為高血壓族群提供理想的飲食分針外,也有其他經實證的好處諸如幫助減重、降低代謝症候群風險、降低罹癌風險、降低糖尿病風險、降低心臟病風險、以及降低血壓與血脂等綜合益處。

由此可知,針對疾病與醫師討論精準的治療對策以外,同時若能對飲食加以把關、在食材的選用與烹飪方式上加以調整,都是能有正面助益的。科瑩敬祝您事事順心、平安健康!

 

 回專欄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