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癒力Mindfulness│ 從斷捨離學習去蕪存菁

從斷捨離學習去蕪存菁:重拾自在心境

 

2022/7/13 科瑩營養組 Elaine

近年來吹起了一陣「斷捨離」的風潮,

人們關心如何從日常生活中運用來自各方整理達人的持家心法讓生活空間更為清爽有條理。

也有人純粹是基於美學甚或是環保的角度,思考著如何為生活新陳代謝。

本期文章探討如何藉由斷捨離的智慧去蕪存菁、放下包袱,重拾從容的步調。

| Picture Source: Envato Elements

 

關於「斷捨離」

關於斷捨離的源頭,該詞彙源自瑜珈裡的修行(斷行、捨行、離行),

而日本作家山下英子在她的著作裡分享了如何運用斷捨離的智慧,不僅能讓生活的空間更為清爽、也更深一層重新梳理了對生命的態度。

其實,運用各方思維的智慧結晶,無論從居住環境、飲食生活或是其他的思維價值上出發,

只要是順應著當下最切合自己需求的狀態,都是最適切的狀態。

 

居住空間上的「斷捨離」

空間做為人們生活的載體,不僅僅是儲放物品的地帶,更是人們面對自己、面對他人時情感交流的場域。

一個好的空間,能創造出理想的氛圍,進而影響著當事人的心境、感受、表現,乃至於人與人之間的互動狀態。

 


 

藉由居住空間上的斷捨離,讓視覺上更為清爽同時也簡化使用時總是找不到東西的繁瑣流程。透過以下方法,斷捨離練習從居住空間做起:

 

飲食觀上的「斷捨離」

接續前篇文章曾提到關於人與飲食之間的關係>>詳文請參閱:正念飲食:讓飲食與心靈共舞

食物驅動著人們每一天的能量來源,如何從飲食生活上也做到去蕪存菁呢?

 

執行了一段時間後,有些人覺得生活變得更有條理、東西也比較不容易找不到,相較之下家裡的氛圍都變得更輕快了!

有些人則是從更新過的生活空間裡汲取更多寧靜與創造力,變得更快樂的同時也為工作或學習上開啟了新的靈感泉源。


無論是飲食生活上的斷捨離、居住空間上的斷捨離,或是從其他角度切入,

只要是符合當事人需求,或是取得空間共有人的最大公約數前提下自在進行的方案,只要善用斷捨離的思維並內化成自己的智慧,

相信人人會有屬於自己的獨特收穫。科瑩敬祝您事事順心、平安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