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癒力Mindfulness│ 與身心對話的慢活時刻

高轉速時代,與身心對話的慢活時刻

 

2022/1/7 科瑩營養組 Elaine

近年來,隨著世界漸漸步入疫情後時代,現代人仍然被繁忙的生活節奏追著跑,一下有待辦的工作事項要完成、一下又需要兼顧學業與家庭生活,

同時在媒體資訊爆炸的推波助瀾下,人們鮮少有時間好好與自己共處,相應之下也造成許多不容忽視的狀況,無論是身心壓力、睡眠障礙、甚至是代謝問題等等,都是現代人常見的通病。

其中壓力不失為促成這些毛病的重要因子。探討其成因,藉由時間管理與作息調控下還算是能得到一定程度上的緩和,人們更是漸漸有興趣尋求舒壓之道。

隨著社會上吹起讓身心安頓、減壓療癒的風潮,本篇文章將帶大家一窺放鬆舒壓、找回自在生命狀態的保養哲學。

| Picture Source: Envato Elements

 


探究身心合一的智慧

起源自印度的瑜珈(Yoga),在現代社群媒體的傳播力量下,已成為跨越文化藩籬的全球運動,不僅亞洲已盛行多年、許多西方國家也早已吹起一陣瑜珈風潮。

你知道嗎?「瑜珈」二字起源自古印度的文”yug”,是探究身心合一的智慧哲學---源頭起自人與自我我關係的和諧、人與人之間的和諧、擴展至人與社會的和諧、乃至與萬物以及寰宇的共生共存狀態。

在時間推移與歷史長河下,瑜珈漸漸形成了如今的樣貌。

其實回到自身上,若能每天與內心世界對話,某種程度也是在與我們的日常生活對話,正所謂「一花一世界」,內心的情境是什麼季節、自然也會投射在生活中。

 

瑜珈的好處

做瑜珈有許多好處。從生理的角度來看,做瑜珈的過程會幫助緩解因為久坐或久站的生活型態造成的肢體僵硬、肩頸痠痛等問題,並且幫助全身的血液循環、進一步活躍代謝。

除此之外,也有許多科學家開始探討「筋膜」的結構,並發現在正確的指引下拉筋,是可以將人體裡原本因為壓力等因素而糾結的筋膜拉開。

做瑜珈也被認為是一種修心的活動,許多的瑜珈動作需要人們在當下保持專注,因此除了提高柔軟度、增進肌耐力、緩解痠痛等,也能幫助人們培養專注與耐心的能力。


增進幸福感的快樂食物

而談到啟動自癒力,除了前述提到的方針以外,站在「醫食同源」的角度,不得不回歸到飲食的層面。

許多人壓力大的時候會藉由吃東西來緩解焦慮,但是若能對於攝取的食物更有意識地做抉擇、並好好的體驗進食的過程,其實也是在學習建立食物與自我之間的健康關係。

論及會讓人快樂的食物,必須先認識掌管人們幸福感的神經傳導物質血清素(Serotonin)與多巴胺(Dopamine)。


1. 血清素的生成原料:色胺酸

作為抵抗壓力的傳導物質血清素重要生成原料,色胺酸相當仰賴人們透過食物來攝取。其中富含大豆蛋白的豆製品、香蕉、味噌、優格與牛奶等皆含有豐富色胺酸。

2. 多巴胺的重要原料:酪氨酸

多巴胺平衡的狀態下人們會相對感到精神抖擻、對事情也比較提得起勁。反之,則會感到意興闌珊。

藉由毛豆、各種豆製品、與優質乳源等的攝取,合併訂立規律運動以及讓自己有成就感的生活目標,都是能夠藉此達到更活躍的多巴胺狀態。



 

好好睡場覺,是身心修復的根本

除了平時透過拉筋伸展、有意識地攝取快樂食物,來場有品質的睡眠是舒壓的根本之道。許多人都為失眠所擾,其中也導因於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失調所致。

以下整理能幫助副交感神經活躍與令人漸漸放鬆的「睡前小儀式」:

 

1. 好好洗澡:睡前儀式其實從晚上來場舒服的淋浴就能啟動了。若不是有著很急的事情需要處理,晚上好好的淋浴、讓熱水沖刷掉一整天的疲憊與壓力,其實是相當療癒的體驗。

2. 來場呵護自己的儀式:許多人洗完澡後速速穿上衣服又繼續埋首於3C產品的世界裡繼續追劇、玩遊戲甚至網購,讓原本以放鬆的狀態再度盪回亢奮。沖完熱水澡擦乾身體後其實皮膚也有相當程度的水分流失,此時若能好好的幫全身進行護膚儀式、能減緩冬季乾癢造成的不適、同時有助提升睡眠品質。

 

3.營造睡前的氛圍:就寢之前,可以把臥室的燈光調暗、並遠離電子產品,若要聽音樂也以輕柔的背景音為主,幫自己的就寢空間建立舒適放鬆的氛圍,副交感神經自然也會漸漸啟動。

4.拉筋與按摩:許多人以為要運動之前才要拉筋,但是其實要放鬆僵硬的肌肉並且調節自律神經,適當拉筋其實對於舒壓是相當有助益的。

尋求正確的引導資源帶領下,讓自己從頭部、肩頸、背部、臀部、與四肢都得到完全的放鬆。另外也可以藉由淋巴按摩、穴位按摩等方式讓自己漸漸進到就寢狀態。

  

5. 腹式呼吸:透過緩慢的呼吸吐納節奏,讓自己的狀態慢慢安定下來,讓馳騁紛擾的意念都安靜下來,回到自己、回到內在、回到當下。

6. 避免聲光干擾:除了上述方式以外,也特別提醒若非有特殊原因而特別怕黑,盡量要避免睡眠時仍有聲音或光線上的干擾,在去除干擾因子影響下,人們較容易進入深層睡眠,為睡眠品質加分。 

人們若能進一步學習與壓力共存、甚至將之轉化爲有益身心的食糧,不僅能重拾自在的生活節奏,相信對於整體幸福感也是有助益的。科瑩敬祝您喜樂自在、平安健康!

 回專欄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