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癒力Diet & Nutrition│ 彩虹飲食

彩虹飲食:一窺植化素的繽紛世界

 

2021/10/18 科瑩營養組 Elaine

相信大家都知道多吃蔬果的好處,那麼大家有聽過「彩虹飲食法」嗎?

由美國抗癌協會(American Cancer Society, ACS)所推薦的飲食方針(Rainbow Diet),將食物以顏色的方式做區分,分別為:紅、橙黃、綠、藍紫、白、咖啡與黑色。

這些顏色所代表的食物各自有哪些?彩虹飲食對人們又有什麼樣的好處呢?

| Picture Source: Envato Elements

彩虹飲食(Rainbow Diet)一覽

日常生活中,除了飲食均衡以補充五大營養(醣類、蛋白質、脂質、維生素及礦物質)之外,適量透過食物去攝取「植化素」也是相當理想的。 

人體本身無法自行製造植化素下,藉由食物方能獲得。

彩虹飲食包羅萬象,不同顏色的蔬果皆含有其植化素,以下分別介紹紅色食物、橙黃色食物、綠色食物、藍紫色食物、咖啡與黑色食物、以及白色食物:

 


 


 

 

 

彩虹飲食的好處

究竟為何彩虹飲食這麼受歡迎呢?其實重點就在於不同顏色的蔬果皆有其植化素。

1. 植化素人體無法自行製造,因此藉由食物去補充是最理想的。而透過攝取不同顏色的蔬果,同時也能補充人體所需維生素與礦物質等營養素。

2. 在每日飲食規劃中,飲食中的八成盡可能攝取到不同顏色的蔬果(站在血糖控制的角度,以蔬菜為主、水果為輔,且水果盡可能以低升糖指數為主)剩下兩成則攝取高纖五穀類、蛋白質來源與優質乳源。

3. 不同類別的蔬果含膳食纖維,能促進腸胃蠕動、增加糞便體積、調節生理機能。



 

任何飲食法要實踐前皆需評估個人身體與營養狀況。

若是有相關慢性疾病、服用藥物、或正在做其他的飲食規劃,還是先與您的醫師或營養師討論評估後再來執行會是更加保障的做法。

科瑩敬祝您事事順心、平安健康!

 回專欄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