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力Life Cycle│ 「腸」在肚子的秘密

「腸」在肚子的秘密

 

2023/3/13科瑩營養組 Ivy


| Picture Source: Envato Elements

當今許多人因為生活型態較為忙碌,飲食上經常匆忙解決、也缺乏規律運動的習慣,長期下來,許多人都有排便不順暢、甚至是便秘的情形。

其中,便秘發生的頻率也與年紀有正相關性。有研究指出,超過65歲的族群當中有將近四成的朋友們有著便秘的困擾。別擔心,本期文章將帶您深入淺出可能造成便秘的原因、以及生活與飲食角度我們能做些什麼。一起找回健康青春的體魄吧!

 

探究便秘的因素,其實有很多可能性,且經常是多種原因綜合交錯造成的。

針對個人體質尋求專業人士的判斷,給出個體化的調整建議,才是解決之道。首先,先來了解「糞便」是如何被產生的:

 

 

人體的排便的控制機制有相當多道程序,儼然一座聰明的小工廠。一般來說,結腸蠕動及收縮的神經訊號通常在人們早上醒來或是將食物吃進肚子裡的時候,會變得較為明顯。這也解釋了為何有朋友在吃完早餐或喝完水後,會想去廁所解放一下了!



便秘的成因

綜觀導致便秘的原因,可以分成「原發性」以及「次發性」。前者便秘主要是可分為腸胃道機能正常、腸道蠕動變慢及排便不順; 而次發性便秘則是可能分自於某些藥物的副作用、神經系統疾病或腸道發生病變等因素而導致便秘症狀。


 

如何改善呢?

 

 

大部分的便秘飲食調整、喝水習慣改善、運動活動量規律等因子能協助然而,若是經過一段時間,且伴隨著下列情形任一,建議還是去尋求專業醫師協助會更加周全:

 

 

腸道的表現與整體健康狀況可說是息息相關。本篇文章幫助您與身邊親朋好友檢視一下自己是否有便秘的問題、以及可能可以如何改善。

提醒您,無論如何,若是從生活、飲食等方面調整仍然有進步空間,建議尋求專業協助。而保持著一顆快樂的心也是相當重要的!希望讀者們都能夠找到屬於自己「腸」保健康的心法!科瑩祝您順心平安、健康快樂。

 

回專欄首頁